Friday, May 15, 2009

The Pirate Loop

伤病在家,又可以读书了。只是这次吃的药容易让人昏睡,就这样两天来我利用醒着的时间读了我的第一本Doctor Who外传故事。本来我是不太想读DW外传故事的。这些我最喜欢的科幻影视剧搬到书本上不一定会让我喜欢。更何况,DW的canon故事也已经异常丰富……好像是去年夏天有次在上海书城看到居然有DW的小说,心想在本地正规书店出现的DW相关我一定要搜罗下来,但是买来之后却一直不想看。

不过读完了这本Simon Guerrier写的故事,却觉得很不错。我们知道DW早就有一大批电视之外的创作物:非canon的电视特别节目,小说,短篇故事,漫画,庞大的fan fiction等等。有些电视剧的canon作者也是先因为写过外传小说而引起production team的注意的。RTD就在2005年之前写过DW故事。上网一查,这位Simon Guerrier也写过很多短篇小说和漫画。

这本The Pirate Loop,是一个合格的Doctor Who故事。我感觉它的规模比一般的两集头的电视剧还要大一些,涉及的新鲜人物也很多,每一种人物故事都多多少少提到了他们的背景,解释了他们那时的心理状态。故事大致讲Martha从Doctor口中得知一个叫做Brilliant号的飞船,采用了当时先进的科技,但是突然不知去向。Martha央求Doctor带她去看看。他们遇到了在飞船底部工作的奴役,在飞船上度假的Balumin星人,抢劫飞船的獾海盗,和飞船的工作人员,未来的人类。当中也是经历了各种困难,飞船的各个部分有时间差,飞船有一种loop的机制,但是其中有点问题。像所有的Doctor Who故事一样,其中也面临了各种“人道”问题,比如不同文明程度的种族互相敌视,比如野蛮的军事化,或者利益至上的商业化思想等等。作者把这些handle得都非常好。我最最喜欢的地方是结尾,Doctor终于修复了Brilliant号,Dcotor和Martha一起感化了上述各种人物,但是最终,所有的人还得为自己做一个决定……

作为一个Doctor Who故事,我感到这个故事非常好。除了略微感到獾海盗的设定有点幼稚……但是看到所有这些我认为Doctor Who故事最最可贵的元素:紧张搞笑的台词,异想天开的科幻设定,各种“人道”主题等等等等,看到作者把它们都信手拈来,处理得如此轻松,让我感到有点cheap。

2 comments:

Vince said...

DW还有小说?fans写的还是?

PS.blogspot是不是又被墙了~~~~

kate said...

啊啊啊……不要啊!!!
我昨天看还是好的TT

这个不是fan fiction。。。不过我看到过一些很好的DW fan fic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