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Planet Of The Dead Review

《神秘博士》(Doctor who)的最新复活节特辑“Planet Of The Dead”已经被大家讨论的非常多了,本来我已经认为再写review似乎没有多大意义了。不过作为该剧的铁杆粉丝,不说点什么,记录一下自己的感觉,就总觉得有块石头搁在心里没放下。

总的来说和大多数人一样,这一集特辑观看的感觉要好过上一集圣诞节特辑。其实本集差不多是我看过情节最老套和简单的一集《神秘博士》,不尽如人意之处也比比皆是,但是优点在于悬念一直制造的很好,从误入未知世界,到成功逃离,情节一路在不停地峰回路转,看得人心情一直紧绷着,不像上一集后半段完全看的兴趣索然。

几个亮点

1. 本集中的怪物和星球都是从未在《神秘博士》里出现过的。那个一年前曾是绿色城市,如今已变成一片黄沙的星球,对比之下给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想到地球很有可能就会是下一个悲剧,真是心有余悸。本集的结尾UNIT再一次展现了人类自私和虚伪的另一面,看的时候固然是替博士感到恼火,但是看完后想到了这一层,我发现自己竟然开始有些认同UNIT的做法了~要知道就算当初背叛博士的女首相牺牲自己的时候我都只是觉得惋惜但是仍旧反感她之前的背叛行为,我想这种对剧中人态度的转变,那片荒漠起到了作用。(P.S: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猜想剧情会往环保的路上走,囧)。

2. 怪物方面,那种像飞鱼一样的东西虽然外型上没有多大创意,但是真的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圣诞特辑里花大力气做出来的Cyber King就很一般了。

3. 空中飞车。似乎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情节,觉得车的摆尾动作过于卡通啦,最后环游伦敦太多余啦。come on,这本来就是好玩的电视剧嘛,只要能起到娱乐效果,所谓真实性有什么好在意的。空中飞车的动作好玩极了,依博士的性格,逃出后要在上空抖擞几圈那也是怎么也逃不掉的桥段。更何况还让我们欣赏一番伦敦的美丽夜景,一扫之前单调沉闷的场景,何乐而不为?

4. Christina在车上发号施令和博士安抚众人心情的那一段感觉不错,只可惜因为危险来的太快,博士和Christina又长时间离开集体乱转悠,这样的互动情节在之后就少之又少~

5. 预言老妪Carmen。将来往回想,这估计会是整个特辑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了。最后那些预言显而易见的涵义我就不多费唇舌了。不过考虑到上一集特辑里“下一个博士”的噱头,作为John Simm的fans,我还是先抱着淡定的心态。

6. 最搞笑的情节非Lee Evans饰演的Malcome抱着键盘“宁死不屈”的那段莫属。Russell T. Davies明摆着拿我们fans开涮啊~当然,博士说要用金的东西,后面一个路人甲马上递上金表结果被拒绝的那个镜头也挺有趣。以及诸如此类的搞笑细节。

不尽人意的地方

1. 情节设置上的问题一坨坨,特别是开篇的盗宝情节太恶搞了,不过毕竟看剧是为了娱乐,不去细细考究还是可以忽略的。

2. 场景太单一,感觉好偷懒~好在亮点一可以抵消这一缺陷。

3. 苍蝇人太炮灰了,至少也得把人整的可爱一点,或者有点表情吧(不知道苍蝇能做什么表情?),像第二辑的猫修女,同样是人戴上头套,形象就要鲜明的多。不知道这个物种日后还会不会再与博士相见。

4. 本来以为会有类似“密室谋杀案”之类的人性博弈情节,结果全车的人都很乖。虽然让故事更加轻松,但是难免导致了人物形象刻画不鲜明,印象寥寥。

5. 最后非要让Malcome一遍一遍地说“I love you”么?Russell T. Davies你开我们的涮也别太过分了吧,听起来浑身不是滋味。虽然如果给我遇见的话表现未必就会好一些~

最后来说一下Christina,自从听说Michelle Ryan出演,我就对这个角色充满了期待。除了Kylie Minogue之外,Michelle Ryan应该是新版中最漂亮的同伴了(Sarah Jane Smith风韵犹存但是毕竟年龄不饶人),她在本片中的角色还是蛮有性格的,但是感觉发挥有限。

如果是圣诞节特辑的David Morrissey在剧中只是被当成了噱头起到的实质作为太少,那么Michelle Ryan给人的感觉就是和David Tennant不来电,虽然两者插科打诨的桥段不少,但是远不如和Catherine Tate那样火花四溅。David Morrissey在剧情的发展中虽然没起到啥用,但是一开始那咋咋呼呼的样和David Tennant起的反应还是相当吸引人的。但是我还是满希望这个角色能够在将来回来,因为她真的太hot啦,可能是对于这个角色的情节设置太过简单所致。

看完近期的两集特辑我似乎有些理解到为何Russell T. Davies要引退,不是说他不好,他所带给我们的4辑都是无与伦比的,但是也许真的,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做的太久,就会遇到瓶颈,难免要花力气去调整。不过有所挑剔是源于对《神秘博士》的热爱,但是说到头,什么也比不上再一次看见Tardis在时空中旋转的那份激动。尤其是想到此后就要再过大半年才能看到新的特辑,这短短的60分钟就尤为令人珍惜,意犹未尽。

本文同时发在 蒲吧捌号

4 comments:

Yann said...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kate said...

周末看……||||

Moderato said...

真的非常不来电……虽然Michelle Ryan很漂亮,虽然故意安排了这么多貌似很来电的对话……

kate said...

“不像上一集后半段完全看的兴趣索然”忽然发现我好像记不得上一集的后半集了orz……哪个说要贴第四季的recap的(不过你好像没有写那集)?

很同意优点4……

“全车人都很乖”……哈哈哈哈……不过如果重点是不乖的人,那就更像Midnight了……

我还看到谣传说Malcolm要出spin off……(只是看了个标题,怕剧透所以没看……等下去看;))

不来电……我感觉是本集的节奏有点不好造成的……唉本来可以很来电的设定啊^^大家都喜欢Michelle Ryan嘛:)我好像看到过RTD说,他们在找Michelle的时候先跟第五季人马询问过,他们不用她这集special才决定请她的……唉,本来其实很希望她能搭配Matt Smith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