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Planet of the Dead review

本文含一定量的剧透……

上周末播出的Planet of the Dead,是四个月以来,直到六个月之后这段时间内唯一的一集Doctor Who。也许作为粉丝,我们有理由对它有比较高的要求。但不幸的是,一般越是stand alone的DW节目,越是会比较差,感觉cast和crew都没有真正投入或者进入状态。我感觉至今为止的几部圣诞特别节目都比平时的节目要差一些。这 一集special,我感觉整个team是非常想要做好的,但是给我的整体感觉非常差。说剧本不好?DW的节目中也不乏剧本比较简单的情况。说演员表 演?DT的表演中规中矩,基本上是重复他以前的表演;Michelle Ryan非常惊艳,她很适合带点邪气的角色;另一个角色Malcolm也十分出彩;至于其他角色,也达到了DW的一般水平。那硬件方面?视觉设计、实地取 景等等都看起来是花了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我印象中好像DW剧组很少有去国外取景的,很少的例子是庞贝城那一集。我觉得导演对整部episode的节奏把握 得不大对。看这集节目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要run for your life?你有没有想过,哇,这个idea很新奇?你有没有想要捶地大笑?我恐怕,RTD太注重把节目做好做大,一下子对某些重要的因素顾及得少了。 Planet of the Dead,像往常一样,提到了很多元素:对adventure的喜爱,对普通人和普通生活的顾及,对外星种族的open mind,军事和人道的冲突,等等,但是没有一样说得够分量。

今天正好在看对1996年DW电视电影的制片人的采访。他提到那部电影本来 联系过Spielberg来导演。最终,Spielberg感觉有点太像Indiana Jones而放弃了。之前我看Planet of the Dead,就觉得好几处像Indy。开头Christina盗宝的情节就让我想起Raiders开头的情节,特别是还把宝物换成了一个招财猫,很有趣。而 女主角亦正亦邪,几乎是Doctor的equal,也给我一种很Indy的错觉。DW中的companion,即使不依赖Doctor,他们自己的勇敢也 似乎应该是儿童式的单纯。

剧本的几处亮点,一个是Christina的leader气质,虽然以前River Song也差使过Doctor做这做那,但是Christina更加明确地申明了自己的领导地位,Doctor一下子就只是辅佐她的军师了。另一个亮点, 是在全车人差点就像Midnight里那样panic的时候,Doctor通过引导他们回忆自己的正常生活来使他们平静。这个地方,我觉得很感人。

剧中的Malcolm Taylor博士这个角色,简直就是DW粉丝的理想化身。另一方面,DW如今已经非常“posh”,早就不是呆滞的古怪科学家的故事了。加入这么一个经典的科学怪人形象,也是向根源科幻片致敬……

本 剧的外星生物的设计很新颖,苍蝇人的设计很有趣,他们的飞船也很厉害。但是剧本对苍蝇人的处理太草率了,不符合DW对外星人的“政策”。另一个“政治上不 正确”的地方,是女主角窃贼的身份。DW毕竟一部分目的是给孩子们看的,传达出的信息好像有点不够正确?不过我没有孩子也就无法抱怨。

那 个有预言功能的女乘客(又一个本该好好对待,却挤在很多元素里变得没有分量的元素),最后警告Doctor说,He will knock four times。感觉非常黑暗啊。希望后面的讲述10th Doctor如何死的特别节目,能够出色一点,以对得起最popular的DT,对得起使DT popular的粉丝。

大爱Michelle Ryan,今天重温了一些Merlin……

2 comments:

Vince said...

下一辑梅林应该会让女巫复活吧,希望不会变成robin hood里的玛丽安那样~

kate said...

不知传说中的Nimueh是很轻易死的么?啊啊复活吧=v=